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党支部参观冯梦龙纪念馆

作者:来源:离退休工作部(处)点击率:10更新时间:2022-12-12 11:01

为进一步坚定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1126日下午,物理学院退休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赴位于相城区的冯梦龙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退休支部9名党员参加本次活动,支部还邀请一位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活动。

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参观冯梦龙纪念馆,瞻仰古人圣贤廉洁为官的精神风采,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一走进冯梦龙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正中央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点赞冯梦龙主题展示墙。冯梦龙生于明代(1574-1646),作为一代清官廉吏,他秉持济世为民,两袖清风的执政理念,不仅造福一方百姓,更竖起了勤政廉洁、为民务实的精神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借冯梦龙箴言,以古鉴今,以此激励当代共产党员养成廉洁风范。冯梦龙在61岁时远赴福建寿宁任知县。寿宁是一个偏远小县,那里交通困难,经济贫穷,文化落后。冯梦龙到任后,面对民无余欠,库无余财的施政窘境,迎难而上。根据岭峻溪深,民贫俗俭的县情特点,提出了以勤补缺,以慈辅严,以廉代匮的治县思路。此外,冯梦龙用以廉代匮来强调施行廉政。为弥补地方财力物力人力的贫困匮乏,提出了以捐代匮的方针。他本人多次舍私奉公,捐俸办事。他不仅自己带头参与捐助,还请求上级捐,号召下属捐。他怀着一念为民之心,减轻徭役、改革吏治、明断讼案、革除弊习、整顿学风、兴利除害,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通过展示冯梦龙在寿宁县为官的各项事迹和文字材料,从廉政勤政、亲民爱民等角度展示出冯梦龙的优良政绩。冯梦龙还是晚明一位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和戏曲家。享有中国古代白话小说先驱中国通俗文学之父的美誉。他一生勤于著作,作品颇丰,著名的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是冯梦龙通俗文学的代表作。通过将冯梦龙所著《三言》实体书籍和版画为展陈内容,既展示了他在文学上的成就,也体现了他对为人为官的深入思考。通过展示国内外对冯梦龙的研究成果,以及关于冯梦龙的相关文化、影视作品,体现出冯梦龙的作品和事迹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在纪念馆内,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解说及参观过程中丰富的展品,不仅有助于冯梦龙为民、务实、清廉廉政精神入脑入心,更加释放了崇廉、尚廉、学廉、思廉、践廉的热效应。通过参观活动,提高了党员教师对守廉规、践廉诺、保廉洁的认识;激励了大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自觉性。冯梦龙留下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