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江村看蚕业感社会巨变,学党史念初心做银发先锋——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离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来源:离退休工作部(处)点击率:20更新时间:2021-05-28 02:08

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坐落在苏州吴江区七都镇开弦弓村南村的中心,分为费孝通纪念馆和江村文化馆等六个组成部分。整个纪念馆建筑布局中堂廊亭弄院桥,既有典型江南水乡风格又有明显的现代气息。其中,费孝通纪念馆主要以费老社会调查的珍贵图片和调研成果为主线,展示费老26次访问江村的经纬和作为中国社会学泰斗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所做的历史贡献。江村文化馆则有四个展示厅组成,分别为:费达生与江村、蚕丝文化、农耕文化和江村风貌。主要展陈了著名蚕丝专家、改革家费达生先生献身蚕丝产业、在江村(开弦弓村)发展乡村工业经济的实践,以及江村的历史巨变。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位于吴江区震泽镇,毗邻七都。该企业立足乡村振兴、围绕蚕业发展、三产融合,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赋能传统蚕业。以蚕桑文化园为平台,融合蚕丝文化与生态旅游,打造以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为特色文旅的综合体,努力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企业不断发展,返哺农业、回馈社会的力度不断加码,成为振兴苏州蚕丝产业、传承苏州丝绸文化的新锐。

设计参观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的学习线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江村这个江南农村的窗口了解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巨变,了解乡镇企业蓬勃发展的苏南模式的发端,了解苏州现代蚕丝产业发展;通过参观考察,传承优秀传统丝绸文化,学习知名校友光辉事迹,有助于增进“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1524日,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退休支部组织党员、退协分会教职工38人,参观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学习校友楷模,考察太湖雪蚕桑文化园调研现代蚕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成两个部分:一、参观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考察江村经济社会巨变,缅怀伟人历史功绩。了解费孝通先生在社会学研究方面的伟大成就,了解费达生先生献身中国蚕丝产业、发展乡村经济的艰辛探索。二、实地考察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了解苏州现代蚕桑产业发展和蚕丝文化保护现状。

自《江村经济》问世以后,江村成为了中国农村对外的形象表征,成为世界认识中国农村的一个窗口。江村历史陈列馆内用大量的历史图片资料,展示了江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变迁。“处处以依蚕箔,家家下鱼筌”,便是这一带先民的生产劳作和生活景象。过去,养蚕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千百年来蚕丝文化凝聚了当地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进入新的时代,江村正以独特的魅力展现着特有的“自然之美和城乡一体”。

费达生江村纪念馆则用大量图片资料记录了费达生先生为我国蚕丝绸产业奋斗一生的事迹。她14岁考入省立女子蚕业学校,立志献身祖国蚕丝事业。留学回国后全身心投入蚕业教育事业。1924年她带队深入江村建立蚕业指导所推广蚕种。她自主改造缫丝设备,1929年在江村设立生丝精制运销合作社(是中国农民最早经营的制丝工业企业),自主研制出“女蚕”式立缫车,在江村、玉祁、震泽等地发展乡村工业经济。而费孝通所著《江村经济》提出发展乡土工业经济,便是1935年在费达生建议下在江村调查研究的结果。可以说费达生是早期江村乡土工业经济发展的实践者,费孝通则是江村社会经济的调查研究者。抗战期间费达生转入四川重庆,开发了川南地区的蚕丝试验区。解放后,她全身心投入研发制丝设备和和新技术,为现代中国蚕桑丝绸产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985年,她发表的论文《建立桑蚕丝绸的系统观点》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对促进桑蚕丝绸各环节的协调发展,促进全行业素质的提高,起到重大作用。暮年尤怀春蚕心,91岁高龄时,费达生依旧十分关心蚕丝事业还在孜孜不倦地探索对蓖麻蚕的开发利用。在个人生活上,她严格自律、无私奉献扶助家人,与郑辟疆先生志同道合共结同心茧的故事更是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在费孝通纪念馆内,以费孝通先生的人生历程、为主线,使用了大量费老社会调查时珍贵图片和调研学术成果,按照光辉的一生、从实求知、志在富民、情系江村、文化自觉、永远的缅怀等几个部分来展陈。

费孝通很早参加学生运动,后来弃医从文,立志要医治好这个社会;他志在富民,先天下之忧而忧;他的论文《江村经济》被誉为“人类学田野调查和理论研究中的里程碑之一”,成为世界人类学界的经典之作;在人生最苦难的时候,都不曾放弃过知识分子最根本的追求;他获得获赫胥黎奖、大英百科全书奖等一系列人类学大奖。晚年,他提出的文化自觉以及“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观点,得到广泛认同,为经济快速全球化背景下,建设一个和而不同的美好社会提出的伟大构想。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里,从栽桑养蚕、剥茧抽丝到制作丝绵被,丰富的一条龙实景展陈让老同志们看得津津有味。墙面展陈中,有我院沈卫德教授团队与企业合作的介绍板块,改良栽桑养蚕的技术体系并开发多种长丝彩茧品系满足市场的不同需要,校企合作获得良好的市场效应。校企合作互益,科研成果得到转化。

在销售区,大家隔着玻璃一同实景感受了大学生朱云线上直播销售的场景。企业与时代接轨,用新理念来设计制造新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直播销售、粉丝带货、跨境电商等一系列销售新理念、新模式赋能,线上销售正逐步成为企业销售的主要部分。

园外百亩桑田绿意正浓,田中现代化养蚕大棚内科学养蚕,展陈馆内各类桑蚕创新产品琳琅满目,通过参观、实景体验的文旅来传播蚕桑文化推动品牌发展,同时提升了震泽特色小镇的名气,推动乡村振兴。参观考察更新了大家对传统农业的一些认识,现代蚕桑丝绸产业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一天的参观考察,内容丰富详实。通过挖掘校友费孝通、费达生等名人事迹,结合蚕桑科研应用与苏州蚕丝产业发展,设计了贴合工作生活实际的学习考察线路开展好离退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通过这样的活动安排,让老同志实景感受社会巨变,激发争当银发先锋的动力。

医学部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