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建筑学院组织退休人员赴吴江开弦弓村参观学习

作者:来源:离退休工作部(处)点击率:264更新时间:2019-11-11 03:50

2019117日,金螳螂建筑学院退休人员参观位于吴江七都镇开弦弓村的费孝通江村纪念馆。

开弦弓村就是费孝通先生笔下的江村,20188月开弦弓村被确定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点村。近年来,该村以建设大美江村为目标,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积极重构传统乡贤文化体系,在乡村治理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在讲解员引导下,大家步入纪念馆大厅,参观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和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通过图文、史料、遗物、置景和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展现了费老的光辉一生,突出展示了费老26次访问江村的历程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费孝通的姐姐费达生,著名蚕丝学家(原苏州蚕桑专科学校技术推广部长、苏州丝绸工学院副院长),对弟弟费孝通的影响很大,费孝通《江村经济》一书中的社会调查,正是因为姐姐费达生在开弦弓村推广现代蚕丝技术,后才建议弟弟费孝通前来调查研究,深入农村帮助发展蚕丝经济,形成了江南乡镇经济模式的雏形。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新农村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下,特色田园乡村,以费老学术思想为指导,围绕研学旅行,大美乡村的主题,全面推行“庭院革命”,使江村人民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

(金螳螂建筑学院分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