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运河文化带“稻香小镇”的今日变迁

作者:来源:离退休工作部(处)点击率:762更新时间:2019-11-07 04:35

 苏城十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作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苏州通过挖掘梳理遗产资源、加强文化专题研究、开展文艺精品创排,传承保护大运河文化记忆;通过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堤防加固、建设生态绿廊、优化沿岸产业,实现大运河综合提升;通过试点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打造环古城河健身步道和运河风光带等,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亲近大运河、感受大运河,努力把苏州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为了让光电学院的退休教师亲身体验到苏州在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新成就,退协分会在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下,1017日组织20名退休教师赴望亭进行专题考察。

    望亭,古名御亭,被称作运河吴门第一镇,是相城区唯一拥有运河资源的乡镇。位于苏州西北部的大运河望亭段,是大运河最早开挖的一段河道。世代望亭人伴着奔流不息的运河水繁衍生息、生活劳作。几经疏浚修整,目前的大运河望亭段北起望虞河、南至浒墅关镇,共计6.5公里。纵贯两千年,横跨二百里,京杭大运河连接起2500年的历史与繁华成为水城苏州永远的文化符号,大运河苏州段见证望亭古镇的变迁,也承载了璀璨丰厚的文化记忆。望亭镇从20176月开始,用两年时间,成功打造了集遗产保护、文化研究、生态旅游、特色党建等为一体的运河公园暨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又一座“吴门文化新地标”,总占地面积约19.8万平方米,景观面积17.5万平方米。公园分为农业体验区、休闲生活区、历史文化街区、工业体验区、改造艺术区、府前休闲滨水区六个部分,详尽地展示望亭的历史文化、工业文化、现代农业文化以及市民休闲文化。在公园的核心位置,还恢复了御亭、皇亭碑、驿站、石码头牌楼等历史遗存,并新建望运阁、文化展示馆,同时将望亭老街风貌、遗址考古文化、中医文化等特色内容融入其中。公园打造了一个兼具古韵古貌和现代气息的主题开放空间,既体现望亭传统历史文化,又突出运河环境特色,既可作为市民广场,也可作为大型活动举办场地。

 沐浴着煦煦的秋阳,伴随着徐徐的秋风,退休教师们徜徉在运河公园商铺林立的青石街区和鲜花簇拥的艺圃绿地,思绪万千,仿佛看到了古代漕运船只满载着江南丰饶的物产来来往往穿梭于大运河之中,促进了当时经济的繁荣;又看到了今日望亭人不忘传承运河文化,创造着新时代望亭经济和环境的再度辉煌。

  

 出了运河公园,大家来到了位于农业特色小镇稻香小镇望亭的北太湖观光景区。景区的北太湖大道一侧是近七公里的滨湖风光,另一侧是万顷良田与散落其间的自然村落,鱼米之乡美景尽收眼底。这些年,望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北太湖(望亭)旅游风景区,先后完善了长洲苑湿地公园、稻香公园等一系列生态及人文景观,成为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集农业、休闲、生态、文化、旅游观光休闲的优质打卡之地。

 昨天,运河见证了古镇太多的历史人文;今天,运河正承载着望亭发展的巨轮,向远方启航!学院退休教师一致认为望亭是见证古今运河文化带变迁、传承、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好去处。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  供稿)